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乳癌防治

    乳癌防治
    簡介 資訊
    乳癌篩檢簡介

    乳癌篩檢簡介
     ◎ 我國乳癌現況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,發生高峰約在45-69歲之間,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88-194人。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65.9及11.9(每十萬人口),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,逾2,000名婦女死於乳癌,相當於每天有29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、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。


    ◎ 乳癌篩檢政策
    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,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,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,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。研究顯示,50歲以上婦女每1-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,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-3成;鑒於45-69歲婦女為我國婦女罹患乳癌的高峰,因此,國民健康署提供45-69歲及40-44歲具乳癌家族史(指祖母、外婆、母親、女兒、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)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,請婦女朋友們定期接受檢查,以降低乳癌對您生命的威脅。


    ◎ 乳癌篩檢醫院

    目前全國共有200多家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通過國民健康署認證,認證名單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(http: //www.hpa.gov.tw/)查詢,若您有意受檢,可選擇鄰近院所受檢,或逕洽當地衛生局(所)。 

    ◎ 什麼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
   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一種影像檢查,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,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,是目前醫學實證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;不過乳房X光攝影仍有其限制,約15%的乳癌無法偵測到,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,在下次定期檢查前,如有發現異狀,仍應盡速就醫。

    ◎ 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要注意什麼?

    1.  檢查時,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,故不要穿連身衣裙。

    2.  不要於乳房、腋下塗抹除臭劑、粉劑及護膚霜等,因為會產生假影,影響醫師判讀影像。

    3.  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,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,並減少輻射劑量,必須將乳房夾緊,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,才能清楚顯現病灶,故會有些微不適感,因此,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。

    4.  如果曾接受過乳房手術、整形手術、植入物體、心臟節律器、已懷孕或有懷孕計畫者請先告知放射師。

    ◎ 檢查結果異常該怎麼辦?
     應儘速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,進一步檢查,如診斷性攝影、乳房超音波、組織生檢等,以確定是否為乳癌。經診斷確定乳癌,應依醫師指示,接受正規治療並定期返診進行追蹤。


    檢查結果之後續處理建議(醫師仍可能視個別情況作適當調整):
     

    檢查結果   後續處理
    0 疑似異常:發現病灶或變化,但不能確定為良性或惡性腫瘤,需要其他影像輔助檢查以確定診斷
    1  無異常:未發現任何病灶或變化,建議每2年1次定期檢查 
    2 良性:有發現影像變化,但應為良性,建議每年定期檢查即可,亦可諮詢乳房專科醫師
    3 可能良性:乳房有變化但疑似良性,建議6個月內追蹤檢查
    4 異常:乳房有異常變化疑似惡性,需考慮進一步作穿刺生檢或病理組織切片
    5 異常:乳房有異常變化及可能是惡性腫瘤,應盡速接受手術或切片

    ※ 提醒您

    1.  檢查結果為0、4、5,應盡速回診,接受進一步檢查。

    2.  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,所以檢查結果正常,仍應每2年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,但在下次定期檢查前,如有發現異狀,仍應儘速就醫。


    ◎ 乳癌的高危險群 為何?

    1.  家族有乳癌病史(媽媽、姊妹、女兒……)

    2. 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

    3. 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

    4.  未生過孩子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

    5.  未餵過母奶

    6.  初經早、停經晚

    7. 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

    以上罹患乳癌之危險性相對較一般人稍高,不過仍有大部分的乳癌是沒有危險因子的,因此,一般婦女還是要注意自己的乳房健康,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。

    ◎ 如何預防乳癌

    1.  多運動

    2.  避免太晚生育

    3.  少攝取高脂肪食物

    4.  心情放輕鬆,減低工作壓力

    5.  定期篩檢
     

    乳癌預防與存活率
    ◎ 乳癌若能早期發現,其存活率為何
    乳癌如能早期發現,不僅可做乳房保留手術,5年存活率更可達90%以上。
    乳癌分期是依照腫瘤大小,有無腋下淋巴腺轉移及遠處轉移來區分,若能越早發現,存活率也比較高。  

    乳癌分期    5年存活率
    第0期  97.7%
    第1期  95.7%
    第2期  89.1%
    第3期  72.3%
    第4期  25.7%
    Q&A

    ◎ 要如何早期發現乳癌?

    1.  定期接受乳癌篩檢: 45歲以上婦女(40-44歲二等親內,有乳癌家族史者)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。


    ◎ 乳癌篩檢有補助嗎?在哪裡做檢查?
    政府補助45-69歲及40-44歲有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,請至各地乳房X光攝影醫療認證機構受檢,認證名單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(http: //www.hpa.gov.tw/)查詢,若您有意受檢,可選擇鄰近院所受檢,或逕洽所在地衛生局(所)。


    ◎ 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要注意什麼?

    檢查時,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,故不要穿連身衣裙。
    不要於乳房、腋下塗抹除臭劑、粉劑及護膚霜等,因為會產生假影,影響醫師判讀影像。
    乳房攝影檢查過程中,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,並減少輻射劑量,必須將乳房夾緊,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,才能清楚顯現病灶,故會有些微不適感,因此,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。
    如果曾接受過乳房手術、整形手術、植入物體、心臟節律器、已懷孕或有懷孕計畫者請先告知放射師。
    ◎ 乳房X光攝影聽說很痛,是真的嗎?

    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,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,並減少輻射劑量,必須將乳房夾緊,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,才能清楚顯現病灶。現在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可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;另建議婦女朋友們,在月經結束1-2週內做檢查(避免月經來潮時,乳房因荷爾蒙作用本即較為漲痛),同時在檢查前先做好心理建設,告訴自己,接受一時的不適感,換來個人健康及家庭幸福,是非常值得的!

    ◎ 我得了乳癌,人生是不是就變黑白的?

    乳癌雖可怕,但只要早期發現並接受適當治療,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,但到了晚期的存活率即大幅下降至不到3成。經由篩檢資料顯示,篩檢發現的乳癌婦女,有85.3%屬早期(0、1、2期),相較於臨床乳癌個案的54.2%多出31.1%。因此,只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,積極治療,乳癌並非絕症!
     

    其他
    如您想對乳癌有更進一步瞭解,可參照以下網站
    1. 乳癌防治基金會http://www.breastcf.org.tw/
    2.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http://www.tbca-npo.org.tw/

     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