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本所簡介

    清乾隆元年,一批住在屏東武洛庄的客家人,因環境欠佳,孤立於閩南人的聚落包圍中,加上閩客之間的對立,深感無發展的遠景,因此在林豐山兄弟領導下,越過荖濃溪往北到靈山下平原處開墾,乃因該地以水為源,汲用不絕,而取『瀰』,居民皆務農而取濃,故名『瀰濃庄』。後因1920年日本人在台實施地方制度,台灣很多地名都被改名日本地名,【瀰濃】客話音與日本美濃國【mino、在今歧埠縣】同音所致因而將『瀰濃』改為『美濃』,沿用至今。

    美濃移墾立庄,迄今己二百六十多年【西元一七三六年】,人口從墾拓時的四十多人至現在的五萬多人,在這一塊安靜、祥和、水草豐美的土地上,一群儉樸、勤奮的人們創立了很有特色的文化,他們遵守優良傳統,尊天敬袓,不尚奢華,注重教育、祟尚道德,如今成為保存客家文化最完整的地方。

    美濃衛生所於民國三十九年三月成立,為鎮公所附屬單位,所址設在鎮圖書館,獲農發會及美國援華公署,補助大批藥械,開始辦理門診醫療業務。

    民國四十一年七月,依據衛生所組織規程改隸屬為高雄縣衛生局。

    民國四十五年一月,獲農復會補助,在本區合和里美濃橋旁興建新辦公廳,同年十一月完工,遷入新址辦公。

    民國四十六年鎮衛生所改隸屬鎮公所。

    民國六十二年依據修正鄉鎮衛生所組織規程,再次改隸屬高雄縣衛生局。

    民國七十一年二月,獲行政院衛生署補助,興建廣林衛生室,址位於廣林里廣九街9號。

    民國七十四年四月獲行政院衛生署補助,興建吉洋衛生室,址位於吉東里和興街13號。

    民國七十七年吉洋、廣林兩衛生室改稱為『吉洋、廣林、基層保建服務中心』積極推動兩里衛生保建工作。

    民國七十八年本所辦公廳建築三十三年,已狹窄不敷使用,決定擇地改建唯用地不昜取得,而暫時遷移至鎮體育館辦公。

    民國八十年四月一日成立群體醫療中心。

    民國八十二年經向縣府爭取撥用美濃段2454-3號一六五0平方公尺土地使用權。衛生處於八十三年會計編列補助款重建衛生所辦公房舍經費,並於八十五年落成啟用。

    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高雄縣、市合併,更名為高雄市美濃區衛生所
     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